苏州2016.2.10-2.12

这几天天气出奇的暖和,在过年的时候是少见的。苏州的新城区和老城区,现代和古朴交相辉映。

苏州的新城区高楼林立、街道宽敞,有一瞬间让人感觉置身于上海的繁华地段。金鸡湖是苏州新区的代表,一个颇大的人工湖,摩天轮和大裤衩楼遥遥相对,在湖边走走坐坐很是惬意。巨大的摩天轮很吸引小朋友,只可惜总是排着长队。

20160211_095919

“吴中第一名胜”的虎丘是到苏州必经之地,才30多米高,吴王阖闾葬于此,传说死后有白虎蹲其上三日,“虎丘”由此得名。世界第二斜塔云岩寺塔古朴雄伟,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虎丘虽说景区不大,但游玩的方式有很多:马车、游览车还有游船,马车和游船还能在南北门之间切换,南门的婚纱一条街也名声在外。丘上游人如织,还是坐坐游船凉风拂面,悠然自得,不经意间就已经穿过一个几百年的拱桥。

20160210_140108

 

苏州园林甲天下,数量也很繁多,苏州四大园林——拙政园、狮子林、沧浪亭和留园,只剩下留园没有去过,离虎丘也很近,没想过这么小一个园子人头攒动,这是留园的主人建园的时候未曾想的。附近的小店有很多卖丝巾的,很实惠。

20160210_162203

原来七里山塘就在虎丘边上,后来去了同类型的平江路。个人感觉山塘街更古朴,平江路走的是小资范儿。好多年前来歇脚的这家店早已易主,30元/人的最低消费,虽然也在情理,但总有些不爽。这些老街还是适合在游客少一点的时候逛逛比较有味道。

20160211_150456

去苏州博物馆的途中,路过了观前街,好多年前给我热闹的感觉,如今已是可以用“嘈杂”来形容了。没想到博物馆也这么多人,原来是免费的,不可能停到车的地方,正巧走了一辆车,赶上了最后一批进场,很幸运。出口是忠王府,太平天国李秀成的府邸,两棵狰狞的古树夺人眼球。

最后去的是枫桥景区,差点漏了这个值回票价的地方。贯穿着一条京杭大运河,能够想象古时漕运的繁华景象。枫桥的后面是一条传统工艺的小街,有剪纸、刺绣等,在游人那么多的情况下也颇冷清,政府应该加大保护和扶持传统工艺的力度。印象中还有一个做龙须糖的师傅,现做现吃,自己找零,还挺卫生的,味道也不错。枫桥景区的出口处不远就是寒山寺的进口,道路狭小,水泻不通,不去寒山寺的游客要么原路返回,要么绕过寒山寺才能到停车场。明明出口处有游船,但不能单程到门口,只能绕一圈到原地,不尽合理。以同一首“枫桥夜泊”闻名的两个景点,政府部门怎么也得克服利益关系合并成一个景点吧。

20160212_104726

最后说说苏帮菜吧,给人的感觉是比本帮菜还要甜。手剥河虾仁很正宗,不像上海的都是发过的,而且真的是手剥,也许是太湖盛产虾,这里的菜随随便便都要放些虾仁。苏帮菜不贵,除了特别有名气的饭店,人均五六十,量很足,很实惠。印象城里的苏州大课堂很有老苏州味道,奥灶面(红汤面)最正宗,最好吃。

One thought on “苏州2016.2.10-2.12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