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杭州2018.6.16-17

趁着端午小长假,走马观花得游玩了“杭州三西”——西湖、西溪和西泠印社。

西湖常年位居旅游的热门景点,不光是山和水的灵秀,更多的是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和美丽传说在这片土地上增添了绵绵不绝的人文气息。西湖既适合休闲的全家游,泛舟赏荷、登山观霞,也可以一个人避开节假日的游客悠然得走在白堤、苏堤上,两三步便是一古迹,遐想岳飞、于谦、苏轼、白居易、苏小小~不知道当年明月写了《明朝那些事儿》以后,相比于岳王庙,于谦祠是不是没有那么冷清了。

有“天下第一社”美名的西泠印社就坐落在孤山这块人文气息很浓厚的地方,据说还是《盗墓笔记》的巡礼地。在这里刻章一个字要一百大洋,真的是字字珠玑啊。旁边就是楼外楼,和花港观鱼公园出口处的知味观隔湖相望,在西湖,饭店的名字也很有诗意。

据说杭州本地的居民喜欢在杨公堤附近的茅家埠散步休闲,回酒店的时候在车上看到了标志性的茅草屋,有农家的野趣,看来苏东坡形容西湖真的十分贴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西溪湿地东区自从拍了《非诚勿扰》后名声大噪,坐船上岸游览陆上景点,深潭口是最热闹的一处,端午当天还有划龙舟的节目。很幸运还见到了一只小松鼠,身形实在太快,只看到一个蓬蓬的尾巴在大树上上蹿下跳,童话故事里的常客在大都市里却是难觅身影。水里还能见到水鸭子,比一般的鸭子要小,据说这里有一百多种鸟,不过并没有见到很多。听游船的讲解,在秋雪庵附近的那片水域果然是最开阔,水质最好的,两边还有大片的梅树,冬天的时候泛舟赏梅,一定很有意境。游船一边缓缓前进,一边播送着徐志摩的诗《西伯利亚道中忆西湖秋雪庵芦色作歌》,虽然并不喜欢徐志摩的人,但是他的诗写的真的很美,第一句就是“我捡起一枝肥圆的芦苇”,用肥圆来形容芦苇,不失俏皮可爱,虽然整首诗充满浪漫的凄美。

游船结束后出来有一片很广阔的荷花池,杭州的蜻蜓很多,而且是黑白色,不是绿色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这诗中描绘的景象就好像活生生得呈现在面前,很美妙的感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