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休闲游-2018.2.11-2.14

厦门这座城市让你在不经意间觉得和台北似曾相识,台北比想象中的古旧,而厦门正好相反,它的繁华可以媲美魔都,尤其夜晚的景观灯火辉煌。

同样是环岛公路,台北在印象中路的两旁除了海就是山,而在厦门,路边全是酒店、商务楼和高档公寓,还有一块巨大的“祖国统一,一国两制”的牌子,甚至在纪念品里也会作为一个独特的景观出现,这是对海峡那头的召唤,又有些暗暗较劲的感觉。

沿海的城市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就好像厦门大学,号称中国最美的大学,没有之一,究其原因我觉得还是因为它的位置依山傍海,后有南普陀寺,前有白城沙滩,毗邻湖里山炮台。

为什么人们都喜欢去海边度假,也许是那一望无际的大海能让你的心也变得开阔起来,波光粼粼、海风徐徐,坐多久都不会厌倦吧,就像小孩子们喜欢挖沙子,再坐不住的猴子屁股一到沙滩上也能流连忘返。

厦门的观光指引做得还是不错的,在机场就有免费的手绘地图,各种景点、伴手礼购物、饭店和上岛指南一应俱全,而在轮渡上出售的30多元鼓浪屿盖章地图就没什么必要。鼓浪屿本身很小,景点也比较集中,那里的商业街是各种网红店的聚集地,个人对这种店不太感冒,就像对台湾的小吃大排档无感一样。在三丘田码头附近一到夜里也少不了海边的酒吧、餐厅,让人想起淡水码头,但是相较之鼓浪屿更有历史沉淀感。

在厦门我认为最美的两处景致,一是从鼓浪屿皓月园边上或是演武大桥靠海的那段望去,郑成功的雕像和对面厦门岛上世茂双子星遥遥相望,仿佛历史和现代的碰撞和交融。二是鼓浪屿菽庄花园——海边的亭台楼阁,背靠日光岩,内有钢琴博物馆,完美的中西壁合,怪不得弘一法师选择在日光岩闭关。

在回程的时候,我们又从环岛路经过,其实大多气势恢弘的商务楼里人气还不足,这座城市风光怡人又不失繁华,那为什么不能成为像上海这样的大都会,也许从一些细节里可见一斑。轮渡码头很多,标识不清楚,给游客带来困惑;成人船票可以微信上买,但儿童票还须窗口领取,降低效率;轮渡船的时间随意调整,不规范;有些岗位的工作人员态度比较不耐烦,没有服务意识;有的路口有人行道但没设红绿灯。我注意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厦门很少有外国游客。

在鼓浪屿卖纪念品的小店里看到一句话:“旅行就是从一个待腻的地方去到另一个被待腻的地方。”有点道理却又不尽然,于我而言,旅行就是暂时抛开日常,变换一下心情,厦门就是这样一个适合休闲的旅游城市,随便一个街边的小公园也很美,真心希望能进一步提高这座城市的内核,迎接来自八方的游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